。。。。。。小柚柚

谢谢你这么好看还愿意关注我❤️

【狄武元宵24H】元宵【20:00】

有ooc,博君一笑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张柬之休假了。

 

张柬之的岁数比皇帝都大,要说告老也是时候告老了。狄仁杰没想到张柬之真这么早走了,朝堂上和他年龄相仿又志同道合的友人本就不多,柬之这么一走,狄仁杰瞬间孤单了起来。

 

张柬之提出,想晚些时日再回家乡,先在狄公家里住几天,算是最后的叙旧。狄公听了大喜过望,想也没想就同意了。

 

然而没过几天,狄公就嗅到了空气中不同寻常的气息。乞了骸骨的张柬之变得愈发放飞自我,连狄仁杰也不放在眼里。

所谓的不把狄仁杰放在眼里,就是指他开始跟狄仁杰开各种毫无意义的玩笑。比如趁着元宵节做了一个皇帝模样的布偶,让狄仁杰放在办公的桌子上。

 

“我放这玩意干什么??”狄仁杰受到惊吓。

 

“放在你的桌子上,时时刻刻监督你办公。”柬之笑眯眯地说。

 

“我不要,你拿走。”狄仁杰没好气地说。

 

狄仁杰正忙着给皇帝准备元宵节的礼物,虽说自己一向提倡节俭为上,但考虑到自己是众卿之首,若自己的礼物寒酸了,那别人指不定用什么东西含糊陛下。狄仁杰列了个清单,想了想要送给她什么,然后就出门采购去了。

 

就在狄仁杰外出的时候,张柬之在家里和元芳团元宵。

 

“这个是皇帝。”他说道,“要捏得凶一点。”说着,努力给汤圆捏出了一个紧皱的眉头。

“这个长得最大最肥的元宵嘛.......”张阁老道:“是狄仁杰,哈哈哈!”

 

元芳一脸嫌弃地看着张阁老,果然,人闲久了都是会疯的。

 

“这个长得有点丑......还有点露陷,”张阁老端详了半天,最后随便地把它往锅里一扔:“你就是武大人了!”

 

???

 

“这个长得最好看的是如燕姑娘......这个,哦对,还有你元芳!那这个花生汤圆就勉为其难当你吧。”张阁老把最后一个汤圆下到锅里,看到武大人贴在了皇帝和狄仁杰中间,便没好气地把武大人移走,让皇帝和狄仁杰紧紧地贴在一起,满意地盖上了锅盖。

 

......

“柬之,这个汤圆怎么有一个疙瘩?”狄仁杰吃汤圆的时候问。

 

张柬之不动声色地瞅了一眼:“那是皇帝。”

 

“......啥?”

 

“那是我捏的皇帝。”张柬之擦擦嘴,一本正经道:“刚才跟元芳开玩笑,说捏一个皇帝放到锅里面。”

 

狄仁杰瞅瞅元宵又瞅瞅他:

 

“皇帝——被你捏成了这副鬼样子??!”

 

“快点吃吧!”张柬之不耐烦。

 

狄仁杰看着这个奇形怪状的面团,一要吃就想起张柬之说这是皇帝,然后怎么都下不去口了。

“还是给你吧。”狄仁杰把汤圆扔到张柬之碗里。

 

“哎呀——我不要皇帝!这是给你的.......”“我也不要!”“要吧!好吃着呢!”“......我不吃。我跟你说,你这是大不敬张柬之!!”“哎呀......!”

 

如燕循声看去,只见那个叫皇帝的汤圆在张阁老的碗中被狄阁老的筷子戳破了。

 

场面一度有些尴尬。

 

......是狄阁老先开口:

 

“孟将,你那个送我的皇帝布偶呢?”

 

张柬之以为他改变了主意,道:“我放在了你的桌子上了。好辛苦做的呢。”

 

“嗯,好。”狄公点点头,然后就冲向里屋,把这个娃娃拿了出来,径直往外走。

 

“唉等等,你要干什么?”张阁老不明所以。

 

狄阁老回过头,狡黠一笑:

“你做得这样精致,在下不能独自欣赏。”

 

“......所以,”狄阁老用眼神示意元芳按住某人:“我要带进宫给皇帝瞅瞅!”说着,便不理会身后人的哀嚎,一溜烟地跑出去了。

 

后续:

 

狄公给皇帝准备了很多礼物,其中有一盏是莲花图纹镂空檀木做的元宵灯,里面蜡烛点燃的时候,还会有丝丝檀木的香气溢散开来,置于宫中内闱既妥帖又雅致,元宵节能拿出来欢庆,事后又可以长久使用,是狄仁杰想了很久,派人制作的。莲花有佛教气息,也得儒道两家推崇,狄仁杰觉得这个礼物最合适不过了。

 

狄仁杰当然没有把那个“皇帝布偶”拿出来给她瞧,因为他一眼瞄到了皇帝办公桌上摆着的一个“狄仁杰”模样的不倒翁,不倒翁的特质和自己的身材完美融合,狄仁杰不用想也知道出自谁手了。

一定是那个人劝皇帝,生狄仁杰气的时候就拍这个不倒翁几下,就能解气了。

 

.......君臣和谐,河清云庆,不知道是不是盛世的景象。

 

从宫里出来的时候,狄仁杰手里拿着皇帝赐予的灯谜:

“木兰迷恋中秋夜”


狄仁杰捋着胡须站在桌旁,看着皇帝亲自用飞白体在纸上写下了这行字。他看了看,然后礼貌地提起另一只笔,在下面用小篆小心翼翼题上:

 

“中秋菊盛开”

 

木兰迷恋中秋夜,中秋菊花始盛开。

 

谜底:花好月圆。

 

END


评论(35)
热度(436)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小柚柚 | Powered by LOFTER